English

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双向互动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徐春 我有话说

社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唯物史观认为,社会的发展就是人的发展和为人的发展。因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实质上是人们追求幸福和发展的结果。马克思曾明确指出:“社会—不管其形式如何—究竟是什么呢?是人们交互作用的产物……人们的社会历史始终只是他们的个体发展的历史,而不管他们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内在联系,认为社会是以人的存在为前提的,而人的存在和发展又有其一定的物质和精神需要,于是人便从事劳动来满足这种需要,结果就产生了社会。人的劳动不仅创造和发展着社会,而且也发展和改造着人自身。人在通过生产劳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中,自身也得到了发展。由此可见,离开了人就不成其为社会,离开了人的发展,社会也就无从发展,整个社会发展是以人的发展为目的的。人是社会赖以发展的诸因素中第一重要的、决定性的因素。

人和社会是相互作用,互相决定、互相促进的,因而任何一方的发展都离不开对方的发展,都必须把对方的发展作为目的,把自己的发展作为手段,这样才能促进双方的同步发展。没有整个社会的发展,个人的发展也就没有基础和条件,同时,整个社会的发展恰恰是社会上无数个人自我发展与自我完善的结果。人的全面发展需要通过改造客观世界促进社会发展去实现,社会的发展也需要人通过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来保证。

人作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创造者和接受者,其全面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会的发展都是为人的发展提供条件和手段,都是为了丰富人的需要,提高人的自由度和主体性,促进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偏离以人为中心的任何发展都不能称为真正的发展。所以,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及改善的程度是衡量社会是否发展及发展程度的重要尺度,因而,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把提高生活质量,增加教育机会,改善医疗和保健条件,满足人的各种精神、文化、娱乐需求同增加经济总量,提高居民收入等经济目标,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

人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相互依存的,二者互为发展条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强调既要注重经济的发展,又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不能危及子孙后代的发展,而这种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人。同时,人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维持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人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主导性促进作用。这首先在于,可持续发展的人能正确处理好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能尊重相互间协调、平等、持续运行的规律,具有战略眼光和长远观点,能确保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人的可持续发展促使人的身心得到和谐、均衡发展,富有个性,潜能存量丰富,精神境界高尚,这样便能理智地持有新的发展观,注重人、社会、经济、环境等整体协调的发展。再次,人的可持续发展使人具备科学文化知识和某些技能,又富有人文精神,在推动经济突飞猛进的时候能够不沦为“经济动物”、“科技奴隶”,并与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精神空虚、犯罪蔓延等现象作斗争,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人的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促进作用。第一,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会给人留下优美的环境、丰富的资源,而优美的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既陶冶情操,又净化心灵,促使人的身心得到和谐、健康的发展;丰富的资源则会为人的发展尤其是子孙后代的发展奠定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第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不浪费资源、不破坏生态环境和不影响后代生存发展的前提下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同时还要提高生活质量,这就要求人必须具有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能在发展中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推动社会全面发展,这也就促进了人的可持续发展。第三,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使人不仅要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而且要求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文精神,这便促进了个人价值的充分实现和人格的日臻完善与健全,使人得到全面发展。第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使人要学会负责,不仅要对他人和社会负责,还要对地球和后代负责,且首先必须学会对自己负责,以保证个人的可持续发展。第五,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以人为本位的,不能见物不见人,把人沦为物的奴隶,这就促使人要正确地对待人,维护人的尊严,尊重人的价值,重视人的潜能,使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和谐统一。正是因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与人的可持续发展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就内在要求提高人的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